酒野云夕

•᷄ࡇ•᷅

成情 | 说书罢

#整个前篇指路吧 确实好久了



'

长夜里 白衫褴褛 他挑着灯花

朝暮四时也不过顷刹

迟暮未见她 白衣他归无家

看前朝的春阳照盛世下

说书罢




06

长长短短的日子里,大多是她素手烹茶,一边看着火候一边絮叨:城西的胖小子昨天撞了路边摊,被他爹拎回去,一路都听得见哀嚎;城西新开了家包子铺,这次她带了两个给他尝尝。

书生笑她胡闹,城东城西八卦热闹听了不少,自家在城北又天天往城南跑。

“满城的姑娘都要识得你了,李公子美名远扬啊。”他对她笑的次数愈加多了起来,即使如此,她也总是被这笑容胡乱晃了眼。

“不止。”她斟满两盏茶,柳眉一挑,“威名同样远扬。”

书生自然无比地拿去离自己近的那杯,细呷一口,极轻地摇了下头。

“怎的!你又不满了?”她气呼呼地端起自己那杯,喝酒似的仰头灌了一口,及时反应过来,堵住喉口没咽下去,皱着眉头思索半天,咕嘟咕嘟进了肚,“这能有什么区别嘛!”

书生又不自觉挂上一抹笑,复又摇摇头,放下杯展,“有进步。”

“写的什么,拿来看看!”


李诗情记不起纸面上的字迹,想不起那一首首诗的词句,但她记得看见那个字体的感觉,像第一次见到“诗情”一般无二。

书生是会亲手给她煮茶的,在她一遍遍品析他刚写好的词句之时,他会在桌子那侧煮一壶她尝不出好坏的茶,再看她一脸正经地说“好茶,好茶。”


日子就这样无趣又充实地重复下去,偶尔也有那么几天书生愿意和她去城内逛逛,城郊走走。吃过了一条街的点心,看尽了几片田的花草,她想起她还不知书生名姓。


“下次见面再告诉你。”




07

下次见面。


“李诗情。”

“李诗情?!”

“喂,喂!点到你了!”

“啊,哦哦。到!”


“想什么呢这么认真,老师点名都不听的?”室友关怀地看看她,“你这眼袋都快重成熊猫了,不会一天没睡吧!”

“睡了,但是跟没睡也差不了多少。”李诗情搓搓脸,把目光放回电脑上。

见她没有要多说的意思,室友也不再追问,只是不过一分钟,李诗情的神思又离开了课堂。


下次见面又是什么时候呢。她总觉得那个书生大概不是因为她存在的,那个梦境不像幻象,倒是很像她亲身经历着那个故事,她记得茶水的苦涩,花朵的馨香,还有书生清朗的嗓音——好像也记不那么清。

张成还没醒过来,这段时间糟心事真有够多的。




08

李公子是将军,是要上战场的。

边关一声号角,连告别的时间都没留给他。


书生只听见街上响起阵阵马蹄,眼见酒楼内生意日益冷清,他试图用“下次见面”四字换来的下次见面,终是不知何年。

还是那身白衫,公子调笑过几次他是否将同一件衣衫做了几件,那时他回答肯定,却是给了一个虚假缘由。并非这个款式有多好看,也并非穿着多方便。白衫易脏污,清洁也是麻烦事。


“你还蛮适合这套衣服的。”书生记得那个清亮的嗓音随口一言。


也许他能等他凯旋,也许他能对他说上一句恭喜,更甚大概他还有机会和他说一句想念。

可战场上却传来将军失踪的消息。




09

李诗情发觉自己睡眠质量显著提高,明显表现在夜夜无梦,睁眼天明。但醒来却没有心安的感觉。

她只记得自己要去赴一场约。

“也许,他们已经见过面了吧。”她收回又飘远的思绪,敛目压下翻涌的思绪。


江枫来消息说张成醒了,要请她吃饭。

“谁要请我吃饭啊?”

“我请我请,感谢你的帮助。”江枫眼角瞟着张成办公室,一边跟李诗情定时间一边腹诽张成刚出院就来警局加班的不要命行为。

要不是师父天天念叨,他哪能想得起喊她来帮忙。

最后确认一遍张成不会发现他偷偷溜号,江枫飞快地报了个地点便挂了电话。


“张警官?”李诗情讶异地看着进门的人,急急站起身来要拉开对面的座椅。

张成快她一步止住她的动作,“江枫说在这,他有点事,我先过来。”


三个人一顿饭,边谈边吃也还算融洽。

李诗情被江枫在心里默默扣了个社牛的称号——能只见一次面就毫不推脱地帮忙,说吃饭就吃饭毫不客气——当然他完全没有觉得这样不合适,只是面对两个警察还能谈笑风生,这样的从容确实不是一个大学生轻易能够具备的。

无从知晓江枫内心想法的李诗情当然也无法辩驳,明明自己是个与人交往绝对保持距离的人,但面前这两个对她来说又确实称得上熟稔。


“警察叔叔为人民服务这么辛苦,我能帮上忙也会很荣幸的。”灵动的双眼包含诚恳。

江枫微微倾身,“那就提前感谢了。”

“你应该有我的电话,有什么需要的找我就好。”张成也略略颔首,“江枫,你送小姑娘回家,晚上不安全。”

“不了不了,我地铁直达,没事的。”

“去送。”张成眼神一扫。

“是!”

“不用了真的。”

“走吧走吧,还是你担心我送你更危险?要不让我师父送你?”


正在一边琢磨自家徒儿一点不开窍的张成猝不及防对上李诗情的视线。

“……行。”

“?”

“……?”








//

TBC


最近状态真的不好,会写的很慢,见谅(枯)


感谢观看

评论(4)

热度(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